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Smartbook

.
.
比智慧手機大、卻又比筆記型電腦小,但又不是Netbook?

這是一種叫做「Smartbook」的新玩意兒,是飛思卡爾(Freescale)和高通(Qualcomm)在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09)上,為其客戶所設計、採用ARM核心處理器+Linux方案的可攜式設備,所發明的新名詞。

09年引爆話題與商機的Netbook小筆電則出現了進化版,介於Netbook與Smartphone之間,叫做Smartbook

英特爾(Intel)將「Netbook」這個名詞發揚光大,泛指使用其Atom處理器+某些版本Microsoft Windows作業系統的超小型筆記型電腦。

Smartbook的支持者表示,這種裝置比Netbook更小、更便宜,且擁有更長的電池壽命和快速開機功能。

Burchers指出,這些新型Smartbook中有些會採用類似筆記型電腦的、有上下蓋的貝殼機外形,但相較於採用Windows/x86之Netbook約30mm的厚度,它們的厚度只有20mm左右;此外由於採用節能型的ARM處理器,這些Smartbook號稱只要靠一顆電池就能開機一整天

至於價格方面,這些ARM-base產品有的售價可低至199美元;而採用Atom處理器的筆記型電腦一般售價都在399~599美元間。以下的圖片是兩款在Computex亮相的Smartbook概念機。





將在2009年Computex上亮相的Smartbook概念機

市場研究公司Forward Concepts首席市場分析師Will Strauss表示:「我們認為到2013年,全球Smartbook年度銷售量將達4,000萬台。」

Burchers表示,目前限制Smartbook的兩個問題,一是ARM缺乏對Adobe Flash的支援,以及Linux應用環境的四分五裂。不過目前也有解決以上兩個問題的方案正在醞釀中。

在應用前端方面,飛思卡爾向客戶展示了一款Linux應用程式商店原型,集合了多達6,000種Linux應用程式和工具。

該公司希望OEM廠商能夠開發出Smartbook專屬的應用程式線上商店,就像Apple為iPhone所做的那樣。

Burchers表示:「Linux的缺陷之一是它的分散特性,這也是為什麼有這麼多設計工程師為Googld的Android這麼感興趣,因為該平台只有單一管理者。」Android目前支援320×480畫素的顯示器,其下一代版本Donut將支援800×480畫素;Burchers表示Google將繼續其研發工作,使Android可支援1,280×1,024的解析度與USB外接設備。

(參考原文:Freescale, Qualcomm mint smartbooks at Computex,by Rick Merritt)
.
.

馬上按讚 加入 [兔兔電腦教室]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加入Google+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兔兔電腦教室粉絲團

 

站群搜尋

含主站,論壇,部落格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