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網路帳號也有「身後事」 代管行業漸熱門

.
.
網路帳號也有「身後事」 代管行業漸熱門
更新日期:2009/12/01 05:02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29日專電)


需要密碼才能登入的網路服務,一旦使用者突然離開人世,生前原本受到「隱私保護」的各種內容,是否可能有機會曝光?已經成為越來越熱門的討論話題。


可曾想過,若有天突然離開人世,生前須以密碼登入的電子郵箱、社群網站帳戶等,願不願意讓家人或親友取得密碼?願不願意私密照片、信件、即時對話讓人窺知?


隨著科技發達與網路普及,電子郵箱、網路銀行、社群交友網站以及MSN等即時通訊,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中的重要部份。


在過去,日記手札、生世之謎、家族秘辛甚至國家機密,可能是藏在保險箱或某個塵封已久的櫥櫃角落,如今則可能變成存放在某個電子郵箱的資料夾。


是否願意將已經亡故的使用者生前帳號密碼交給他們的家人,不同網路業者有不同作法。


2005年,雅虎(Yahoo)由於拒絕將在伊拉克殉職的20歲美國士兵艾茲沃斯(Justin Ellsworth)生前使用的電子郵箱密碼交給他的家人,結果被家屬告上法院。


法官裁定雅虎必須把艾茲沃斯電子郵箱內的書信交出,雅虎在避免透露使用者密碼的隱私權原則之下,最後把艾茲沃斯所有電郵內容製作成光碟、傳統印刷兩種版本,交給了艾茲沃斯的父親。


某些電子郵箱服務業者願意在收到家屬提供帳戶使用者的死亡證明書後,把使用者生前登入密碼告知家屬。熱門照片網站Flickr則拒絕將已經不在人世的使用者密碼提供給家屬。


如果家屬要求,目前當紅的社群交友網站「臉書」(Facebook)願意將使用者的帳戶整個「凍結」起來做為紀念網頁,彷彿時光停止一樣,做為提供親友追思悼念的一個園地


近年來在網路上興起越來越熱門的服務,就是代為管理各種帳戶密碼「身後事」。


企業總部設於舊金山的Legacy Locker便是其中一例。這項服務的目標消費族群,是放在擁有子女的家長們身上。


選擇每月繳費或一次付清299.99美元的終身會費之後,使用者可以把各種密碼存在這裏,也可以存放具有高度機密性的文件檔案。一旦向律師、家人證實確定使用者已經過世,Legacy Locker就會將這些資料交給使用者生前指定的「受益人」。


提供類似服務的業者,還包括AssetLock以及DeadMan's Switch等。不過,在經濟不景氣的此時,這些網路業者是否有停業、倒閉的風險?也是消費者需要審慎評估的。


因此,有網路專家建議,把各種網路帳號密碼預先列入遺囑當中,寫清楚某些帳號是否願意把密碼交給親友或者關閉帳號、網誌與部落格將如何處理等細節,並且交給律師或公證人負責管理,也是可以考慮的辦法。981129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01/5/1w09d.html


相關文章
網路帳號 列入遺產分配
網路帳號也有「身後事」 代管行業漸熱門
.
.

馬上按讚 加入 [兔兔電腦教室] 粉絲團

1 則留言:

目擊者 提到...

數位資產應預留準備及留給指定的人

版主您好,

有幸在您的部落格看到這樣的新聞報導,你還特別引用來給您的粉絲分享,想必您是認同該新聞的價值觀,也因此我特別給您留言:

『目擊者網站的保險櫃』己經指出這樣的隱憂及提出對策,凡是該網站的保險櫃使用者都能『免費且無限制』的自動執行當事人的意志,無論當事人是生、是病,甚至死亡,只要當事人沒有在他指定得期限登入的話,該『目擊者網站的保險櫃』就會自動執行依當事人預先指定的工作。

我個人也建議您使用『目擊者網站的保險櫃』,且將您的心得發表給您的粉絲,且推薦您的粉絲使用『目擊者網站的保險櫃』。

目擊者網站 http://www.witness123.com

保險櫃:
http://www.witness123.com/indexcare

以物易物:
http://www.witness123.com/indexex

揪團:
http://www.witness123.com/indexgo

影音分享:
http://www.witness123.com/indextube

團購:
http://www.witness123.com/indexbuy

敬祝您 平安喜樂!

目擊者網站 DEC. 03, 2009
http://www.witness123.com/contact

加入Google+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兔兔電腦教室粉絲團

 

站群搜尋

含主站,論壇,部落格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