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Google公佈2008年度台灣關鍵字搜尋排行榜-Zeitgeist

.
.
(2008年12月9日,台北訊)
Google今(12/9)日公佈2008年度台灣關鍵字搜尋排行榜(Zeitgeist),包括熱門關鍵字搜尋排行以及快速竄紅關鍵字搜尋排行。

台灣的電影、電視劇/節目以及3C產品在2008年優異的成績不僅反映在收視率與銷售成績,在網路上更是受到廣大網友的青睞,多項關鍵字如「海角七號」、「國境之南」、「命中注定我愛你」等,榮登Google關鍵字搜尋排行榜。

生活話題則是網友最關注的焦點,影音網站「YouTube」榮登最熱門關鍵字搜尋榜首;人力銀行「104」則緊跟在後,反應失業率提升及求職若渴的現狀;特別的是,「台灣高鐵」於2007年通車以來,首次打敗「台鐵」等運輸類關鍵字,名列第四。在快速竄紅關鍵字方面,「三聚氫胺」、「黎礎寧」、「陳冠希」、「馬英九」等議題,因為新聞事件引起各界高度關注,而網路話題人物「勁量小愛」,高居快速竄紅的關鍵字第二。

2008年台灣電影市場可以說是國片的天下,不但在今年的金馬獎中大放異彩,在網路世界更是受到網友的關注,電影「海角七號」的熱度延燒到Google熱門關鍵字搜尋排行榜,不僅一舉奪下電影搜尋的冠軍,進而帶動了女主角「田中千繪」成為今年度人物排行榜亞軍,就連「國境之南」一詞也成了墾丁的代名詞,並緊緊跟在民宿之後,是2008年度台灣觀光景點搜尋的第三名。

在熱門電影搜尋排行前五大中,國片就佔了四個名額,包括「海角七號」、「赤壁」、「九降風」、「不能說的秘密」,而一向受歡迎的好萊塢影片僅有「鋼鐵人」榜上有名。

2008年不僅只有國片創下優異的成績,連台灣偶像劇也揚眉吐氣,受到海外媒體的關注、創下高收視率的「命中注定我愛你」網路人氣紅不讓,打敗在台灣大受歡迎的日劇與韓劇,名列2008年度最熱門電視劇/電視節目的冠軍。「星光大道」目前已進入第四季,依舊受到網友青睞,除了發掘出來的素人歌手在Google熱門搜尋榜上有名,在電視節目也排名第三,可見其影響力。

年度人物搜尋方面,「陳冠希」因年初的話題事件延續到一整年,躍上年度人物的冠軍;田中千繪則搭著海角七號熱,名列亞軍;台灣之光「王建民」雖然在台灣的時間不多,但人氣依舊不減,排名第三;今年上任的「馬英九」總統也不惶多讓,排名第四名。星光幫星光依舊燦爛,有3位擠進前10名,包括星光一班的「蕭敬騰」、「楊宗緯」與三班的冠軍「徐佳瑩」都榜上有名。有趣的是,甫當選美國總統的歐巴馬(Obama)在全球各地擁有高人氣及高搜尋率,名列美國年度快速竄紅關鍵字第一,在台灣卻榜上無名。

值得注意的是,部落客「彎彎」在年度人物搜尋排名第五,熱門程度僅次於「馬英九」,更高於「蕭敬騰」、「楊宗緯」、「周杰倫」。因「彎彎」帶動的部落客熱潮,Google年度特別列出其他熱門搜尋的部落客,包括蔣友柏的「白木怡言」、「九把刀」與「朱學恆」,顯見部落客在網路的勢力,以及他們詼諧、寫實、新穎的言論受到網友歡迎的程度。

此外,Google今日亦發布香港及中國大陸的關鍵字搜尋排行榜,「YouTube」不但是台灣熱門關鍵字的冠軍,在香港同時也是最熱門關鍵字榜首;而「陳冠希」無疑是今年的三冠王,拿下香港、台灣年度人物第一名,以及中國大陸快速竄紅關鍵字第一;因星光大道PK賽而崛起的「蕭敬騰」擠進香港年度人物排行中,名列第八,也是前十名中唯一的台灣人;另外,「黎礎寧」輕生的新聞事件在香港成為第三大快速竄升的搜尋關鍵字,香港網友對於星光大道的熟悉及喜愛可見一斑。

中國大陸的年度新聞事件,「四川地震」、「奧運會開幕式」、「不合格奶粉名單」,為今年度前三大重要事件,「台灣大選」也是中國大陸網友關心的話題,名列年度新聞事件第七。除此之外,中國大陸還匯整了當地火紅的年度新辭彙排行,包括當紅的用語「山寨」以及網路用語「囧」、「三個俯卧撐」、「槑」、「打醬油」、「做人不能太CNN」等,可以一窺大陸網友的網路生活及話題。

全球關鍵字排行榜,請見 google.com/zeitgeist2008

文章參考 http://sinwen.com/?p=2675



相關文章
2009年Google關鍵字排行榜
Google公佈2008年度台灣關鍵字搜尋排行榜-Zeitgeist
Yahoo!奇摩關鍵字廣告-2008年度十大人氣關鍵字排行榜
Yahoo!奇摩2007年度人氣關鍵字廣告排行榜
Google 熱門關鍵字排行報告
關鍵字觀察-部觀門(不關門)
Yahoo 關鍵字排行榜
關鍵字排名查詢
iGoogle 網頁中的熱門搜尋排行榜
Yahoo!奇摩站長工具排行榜
台灣地區網站流量排行榜
世界網站流量排行榜

.
.

馬上按讚 加入 [兔兔電腦教室]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加入Google+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兔兔電腦教室粉絲團

 

站群搜尋

含主站,論壇,部落格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