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Windows XP 停止支援

Windows XP 停止支援



2014年4月8日,史上最長壽的XP正式終止支援,意思就是說,新發現的 Windows XP 漏洞將不再修補,Microsoft 也不再追蹤並回應這些漏洞。

隨著時間一久,如果有越來愈多的漏洞被人發現和加以利用,如果也沒有安裝防駭防毒軟體的話,安全風險就會不斷升高。

隨著行動市場興起,套句海賊王卡通的話來說,微軟在新世界勢力不再,Google 的 Android 與蘋果的 iOS 系統,幾乎吃下整片江山,微軟在行動市場因起步太晚,幾乎都快被邊緣化了。

另一個問題是,使用者一定會跟隨微軟公司的腳步嗎?
隨著蘋果跟隨潮流,宣佈 iOS 系統全面免費後(請參閱蘋果OS全面免費下載的啟示),微軟的 Window 是現今電腦桌上型(包括筆記型電腦)運作系統中唯一需要付費的作業系統。Microsoft Office 則是唯一需要付費的辦公軟體。若持續維持收取高價的軟體費用時,那麼,微軟市場霸主還能持續多久?

雖然微軟力推新版 Windows 8,而終結 XP,但會不會因此造成反撲,變成使用者終結微軟?

回顧視窗作業系統,從Windows 1.0 的問世迄今,已歷經近30年的時間。


Windows 小史

1985年:推出第一款作業系統Windows 1.0,有小畫家記事本
1987年:推出Windows 2.0,首次出現了「控制台」。
1995年:推出Windows 95,進一步改善了介面,新增了大家熟悉的視窗放大、縮小以及關閉按鈕。
1998年:推出的Windows 98開始鍵旁邊可找到「快速啟動列」。
2000年:Windows me 推出檔案救星「系統還原」。
2001年:推出史上最受歡迎的Windows XP,並深獲使用者喜愛。
2006年:推出的Windows Vista出現充滿設計感的Aero透明桌面,可惜複雜的安全設定,讓使用者一直未能提高。
2009年:Windows 7 發表,是可與雲端接軌的Windows作業系統。
2012年:Windows 8 推出動態磚設計和全新的開始畫面,希望結合 Windows 市集和 Windows App ,希望在行動市場及設備中板回一城

根據 StatCounter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4.2月為止,幾乎每5台 PC 就有1台仍在使用 Windows XP,高達95%的ATM自動提款機,作業軟體建立在Windows XP上。因此,微軟終止Windows XP作業系統的支援,已經引發了諸多安全疑慮。



趣圖:提款還要我啟用 Windows XP
網友:大大您太幸運了,剛好遇到本銀行盜版 XP 到期
(資料來源:兔兔電腦教室-電腦大千世界)


過去12年來,惡意程式、駭客攻擊、假病毒警報和資安弱點已從原本的數千個一舉暴增到數百萬個,舉例來說,Windows XP SP3受到攻擊的機率是Windows 8的5.68倍,而受到惡意程式感染的比例更高出82.4%。

台灣微軟力推使用者升級 Windows 8,為協助使用者順利升級作業系統,特別推出免費的Windows XP移轉工具,只須至www.windowsxp.com下載,即可輕鬆將原本Windows XP上的資料與設定全數移轉至新作業系統的裝置上。如果不知道使用的是什麼版本,也可利用Windows OS自動偵測網頁AmIrunningXP.com 進行確認。


Windows XP 老兵不死

依據 Net Market Share 統計數據來看,2014年 1 月時, Windows XP 的市佔率有 29.23%,依然是超過四分之一的大數字,到了2014年 2 月的統計資料出爐時,Windows XP 居然反而提升到了 29.53%,這數據依然比 Windows 8 + Windows 8.1 + Windows Vista 還要高。

微軟在官方部落格緊急宣佈,Windows XP 將在 2014年4月8日停止延伸技術支援,但考量許多企業機構還處在系統升級的過渡階段,為了協助用戶順利升級,微軟將持續提供 Windows XP 防毒保護,直到 2015 年 7 月 14 日為止


一定要升級嗎?

有意思的是,Vista 版本推出後,滲透率一直不高,企業意願低,因為「升級上去也沒有比較好」。

許多的企業,工廠的相關開發應用軟體,仍建立在 Windows XP 系統上,相關應用軟體並未隨之開發適用 Windows 7 以上的升級版本。

另一個問題是,絕大多數的辦公室,其實只是需要簡單的文書文稿會計作業,部份會計事務所怕電腦中毒,甚至也不能上網,形成一個內部運作的資訊孤島,若不是為了USB,老闆甚至認為 Windows 98 就可以用了,更何況現有的 Windows XP 可以運作得很順暢,而 Windows 7 以上的版本,需要較好的電腦效能才能運作良好,若需升級設備數量一多,這設備成本將會高出許多。

不過,無論如何,隨著時間演變,相信幾年之後,行動裝置愈普及,再來笑看現今的桌上系統定位如何了。


Windows XP 停止支援
http://sbonny.blogspot.com/2014/04/windows-xp-update-stop.html

馬上按讚 加入 [兔兔電腦教室]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加入Google+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兔兔電腦教室粉絲團

 

站群搜尋

含主站,論壇,部落格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