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向維基宣戰 Google推線上百科


Google 不斷推出新功能,
期能更廣泛的佔有市場及使用人口。

現下, 更進一步推出線上百科, 結合廣告與專業人士,
讓知識變為有價,
相信不久後,
也可能會衝擊 yahoo 的知識+,
讓這個知識搜尋更加豐富多元。


匿名、易動手腳 是現在維基的兩大問題

創始於2001年的維基百科,創辦人維爾斯,利用網路無遠弗屆之利,維基剛開始時,只有31筆資料,還不如個人網站,現已收錄以200多種語文撰寫的820多萬篇文章,其中211萬篇以英文寫成。

維基百科的詞條應有盡有,話題內容無所不包,為全球十大人氣網站,2007年10月更吸引561萬人次鍵訪,排第 8 名。

2007年八月,英國一研究生以自己研發的「維基掃描程式」進行追蹤研究,發現多家企業對有關自己公司的文章文容動手腳加以美容,以達到去惡揚善的廣告效果。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www.wikipedia.org)
台灣維基人 - Wikipedia  wikipedia.tw
◎ 搞笑版 維基百科 - Uncyclopedia - 偽基百科
◎ Google所提供的系統畫面

下面摘錄自由時報新聞原稿
**********************************************
向維基宣戰 Google推線上百科
自由時報:2007/12/16 04:09

〔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
搜尋引擎龍頭Google計畫推出全新的線上百科全書,爭搶維基百科長年保持的龍頭寶座。Google百科與維基最大的不同處在於,維基是非營利性服務,Google則希望透過廣告連結,一方面增加自身營收,一方面也讓作者獲利。

Google的百科全書名為knol,意思是「知識單元」,不過有些專家已為它取了暱稱Googlepedia。


邀請專家具名撰寫 由讀者評選

按照Google的規劃,knol的條目只能由獲得Google邀請的專家撰寫,每一篇的作者都會具名並附上照片,內容的正確性也完全由作者負責,Google不會更改也不會背書。確保內容正確性的監督機制則是透過讀者評選,每一篇文章都會開放讀者評分及留言,讓不正確的條目自然淘汰。

Knol的最大賣點莫過於「知識有價」,不過付費機制並不像某些線上百科,由使用者付費給撰寫者或出版商,而是透過Google的廣告連結系統,讓Google及作者分享利潤。不過,Google表示,作者有權決定是否刊登廣告。

Google負責工程設計的副總裁曼柏表示,「我們相信有些人不願意在線上分享知識,就因為系統還不夠便利」,因此Google希望提供環境,讓專業人士撰寫權威性文章,「讓大家都樂於分享,讓千萬人因此獲益」。

馬上按讚 加入 [兔兔電腦教室]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加入Google+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兔兔電腦教室粉絲團

 

站群搜尋

含主站,論壇,部落格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