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兔兔作Wiki頁

.
.
兔兔學作 Wiki 啦

先說特點:

BoltWire 是一個標準的內容管理系統,使用最普遍的「Apache + php」環境,可以架設標準的網站供人瀏覽,有趣的是,目前兔兔使用最新的3.07版,壓縮檔只有95K,解壓後 BoltWire 的程式碼總長度只有 251K(其中有 50K 還是程式的註解),比最新版的 TiddlyWiki 還小。也比素來以短小精悍著稱的 PmWiki 要小。

程式這麼小,功能有多少呢?
出乎意料之外,BoltWire擁有許多讓人驚豔的能力,其中包括:

1. 維基牧場 Wiki Farm:一套程式,就可以架設多重維基站台。只要建立目錄名稱並放入 index.php ,新站就創建完成,真的,安裝超級簡單,真前所未見。  
2. 中文化能力:BoltWire 完全支援 utf-8 字元碼,內容顯示、存取、編輯、搜尋,甚至同級維基程式都不支援的中文條目、中文頁面名稱、中文網址都可以正常存取。我做了一個正體中文的語系檔,可以把BoltWire的顯示介面都轉成中文。  
3. 網頁快取:內建的兩級網頁快取可以讓頁面轉成 html 靜態頁面,節省主機資源。  
4. 簡單易懂的風格模版:一般人都可以輕鬆建立的風格模版。  
5. 可以 DIY 產生新功能的維基引擎:程式外行人也可以在 BoltWire 上面「寫」程式,設計個人獨特需要的功能。BoltWire 特別適合想要做網站,卻又沒有程式能力的朋友 DIY 自己的網站(需要英文能力以便閱讀程式文件)。  
6. 使用純文字檔儲存頁面資料:由於使用文字檔儲存,免資料庫,所以,無論搬移、備份都非常輕鬆方便。  
7. 次目錄分割功能,讓 BoltWire 的資料擴充能力變成理論上幾乎沒有上限。基本上 BoltWire 要處理一個幾萬頁的網站應該是輕而易舉的。這讓 BoltWire 成為架設中小型網站的好工具。  
8. 完整會員註冊及權限管控機制。
 
如果您對以上介紹有興趣,這有 BoltWire 相關資源:

參考文章
http://b-oo-k.net/blog/blog.php/2009/457

教學站
http://bonny.com.tw/www/web/boltwire/

練習站
http://yes-ad.com/demo/wiki/field/
.
.

馬上按讚 加入 [兔兔電腦教室]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加入Google+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兔兔電腦教室粉絲團

 

站群搜尋

含主站,論壇,部落格
自訂搜尋